对外交流

发布者:年鉴网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36

 

王国强会见伊朗代表团  32日,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会见了伊朗驻华大使迈赫迪·萨法里及伊朗德黑兰医科大学拉里扎尼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在中医药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与商讨。一是希望能落实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德黑兰医科大学签署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德黑兰医科大学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推动中医药在伊朗的传播与发展。二是希望中伊双方能以北京中医药大学-德黑兰医科大学合作为契机,多方面、不断扩大合作效果,并在交流过程中实现优势互补。三是中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已形成了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发展的新格局,希望伊方能全面了解并就优势项目开展合作交流。四是希望伊方政府重视中医药的立法和政策研究。

王国强会见奥地利医学代表团  529日,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京会见奥地利原卫生部副部长施罗格率领的奥地利医学代表团。王国强指出,中医药是我国与国际组织及各国政府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奥两国中医药的合作研究,使之成为两国间今后合作发展的良好基础;要把取得的成果尽快推广、应用,为两国医学发展及人民健康服务做出贡献;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选择一些重点领域和项目加强合作。此次代表团访华主要目的是评估2008年双方确定的中医药与老年性疾病研究项目的成果,并协商后续合作研究项目。

王国强会见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团  624日,世界卫生组织分类、术语及标准处主管官员乌斯坦先生率团访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肯定了传统医学纳入国际疾病及相关健康问题分类第十一次修订版的意义和价值,感谢世界卫生组织在将传统医学纳入国际疾病分类项目上所做的巨大努力,并强调了中国政府对该项目的高度重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司、法监司、医政司、科技司相关人员陪同会见。乌斯坦则认为,尽管将传统医学纳入国际疾病分类体系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作为世界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常希望能将传统医学能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国际疾病及相关健康问题分类第十一次修订版。

王国强出席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领导人就职庆典  729日,中国政府特使、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首都帕利基尔出席了总统莫里及第17届国会议员联合就职庆典。在密期间分别会见莫里总统、菲吉尔议长和斯基林卫生部长,并与派驻丘克州的中国医疗队全体队员座谈,参观考察了中方援建的波纳佩州政府大楼、中密友好体育中心和示范农场等项目。

▲王国强会见墨西哥卫生部部长代表团  818日,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京会见了来访的墨西哥卫生部部长科尔多瓦(Jose Angel Cordova Villalobos)一行,双方就加强中墨在传统医学领域合作进行了会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与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工作座谈会  825日在京召开。国际合作司有关负责人重点就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报告,世界卫生组织相关官员就WHO目前的机构改革及传统医学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等内容做了介绍。双方还就充分利用传统医药政府间合作网络,提高传统医药在医疗体系中的贡献度以及具体项目执行情况、近期合作计划等交换了意见。

▲陈竺会见法国工程院名誉所长基诺  1026日下午,卫生部部长陈竺会见了法国工程院名誉所长、中法中医药合作委员会法方主席基诺(Francois Guinot)教授,就中法中医药合作以及召开第五次中法中医药合作委员会会议交换了意见。同时建议成立中法联合工作组来进一步推进中法两国在中医药方面的合作。

▲王国强会见新西兰卫生部结合医学首席顾问  1031日上午,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会见了来访的新西兰卫生部结合医学首席顾问大卫圣乔治先生。双方提议可通过签署协议或备忘录的形式建立双边长效沟通机制,开展中医药相关人员交流与培训,选取重点病种开展联合临床研究,并共同系统总结新西兰当地中医药从业人员执业经验。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与大卫顾问就签署中医药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磋商,双方初步就文本框架和内容达成了共识。

▲于文明会见越南卫生部副部长高明光  11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会见了越南卫生部副部长高明光一行,就中越两国在传统医学医、教、研、产领域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双方一致同意在传统医学法律法规、医疗管理、教育培训、中药材科学研究、资源保护以及药材基地可持续发展研究等领域加强合作。

▲于文明会见中卢森堡大公国大使与商会主席 11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会见中卢森堡大使柯意赫、商会主席胡润,简要介绍了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并表示,中国政府重视与卢森堡的中医药交流与合作,希望在中成药产品欧盟注册、中卢医药产业界合作、共同资助青年科学家交流及防治新发传染病药物联合研发等方面优先开展合作。柯意赫大使与胡润主席均表示希望与中方在中医药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并对于副局长的建议表示赞同,欧盟科技委员会及包括卢森堡在内的有关国家政府支持开展了欧盟第七框架计划科研项目,其中后基因组时代传统中医药研究的良好实践中部分科研合作内容由中卢两国科学家共同开展。

▲于文明会见欧洲草药药品委员会主席  11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会见了欧洲药品管理局草药药品委员会主席维纳·克诺斯博士一行。双方就中药产品欧盟注册问题的有关情况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双方未来在此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的共同意向。克诺斯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实地考察中国中医药机构,了解中医药内涵和中药产业的现代化发展状况,以促进中药产品在欧洲的安全、有效应用和科学管理。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欧洲药品管理局草药药品委员会之间的交流机制,互派人员往来,促进欧盟有关官员对中国中医药的深入了解,同时积极为中国中医药产业界提供信息服务和实务培训;并在此基础上搭建合作平台,组织双方专家合作编纂部分中药产品欧盟植物药安全性和有效性专论,为中药产品欧盟注册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