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进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01

 

  

理论研究

(一)中医基础理论

【概述】

2011年中医基础领域学术研究继往开来,科学研究在国家“973”中医药专项的推动下,呈开拓创新的态势。在发表论文及专著方面,以辨证论治理论研究、藏象研究、体质研究和动物模型等方面屡获成果,显闻于世。更值得一提的是,传统医学首次纳入国际疾病分类。

基础研究是学术之根,是理论的温床。“973”计划有中医药理论专项,昭示了国家把中医药基础研究作为国家行为,从国家级的高度以认定和组织。其目标是以国家动作聚焦原创,面对重大需求问题确定项目,在方法上兼容传统与现代,尤其重视方法学的创新,在研究中探索中医理论基础研究模式,在创新成果人才中,全面提升中医药保健能力。

973”计划中医药理论专项自2005年启动以来,在研项目已有24个,其中10个项目已通过验收,国家财政已累计投入4.5亿元的支持经费,共有81个单位、2081人参加。2011年和2012年,分别在上海、沈阳举行了2010年和2011年度的交流会。通过交流,期勉各项目组紧紧把握立项宗旨,凝炼目标,梳理思路,强化深化研究进程。参会者深感最受启发、最有获益。与之呼应,在20114月广州“珠江论坛”也开设基础专题论坛,有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基础学科领导和专家们参会,共同研讨中医学理论的特色与发展问题。

在藏象理论方面,“973”已经有《基于肾藏精的藏象理论基础研究》、《肺与大肠相表里》和《肝藏血主疏泄》3个项目立项。共同之点是3个项目组都有充实的研究背景。例如“肾藏精”的项目,在上世纪60年代就率先建立了肾虚动物模型,并有专著获得成果和奖励。肺与大肠相表里也有60年代通里攻下的运用治疗多种疾病的背景。肝藏血主疏泄的项目,多年来就因联系多个学科多种疾病的同病异治,以昔日论著的亮点,点燃了当今的项目。数个课题合成了一个项目,有一致的总体思想和假说,而非“拼盘”。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紧密联系临床需求,这也正是项目的生长点。藏象的理论新意是创新点之一。例如肺与大肠相表里,提出气机上的出入相配,升降相调;气血的脱闭相因,血证相连;津液的聚散相伍,清浊相因;证候的寒热相承,表里相及等。对这些是以器官系统的组织学为依据,从生理和病理阐述的,所提出的中介结构假说,以其自洽性对肺与大肠相表里既是论证又是概括。从藏象的实验研究、藏象的动物模型研究,如肺大肠与哮喘,肝应春、肺应秋等藏象与四时之对应等研究,均能显示“973”课题的带动性。动物模型值得称道的是:已经逐渐脱却“全能”模型的羁困,而向实用模型发展了。

络脉理论研究的进展也是“973”计划专项的重大成果之一。《素问·经络论》已有络脉之论。在这篇仅存144字的论说中,却有阳络、阴络、络分五色、寒多凝泣、热多淖泽之创见。在清代叶天士治疗热入营卫和杂病时,开始重视络脉和通络。这一项目列入“973”以后,几个课题组经基础性实验研究与临床的密切配合,实现了原创性络脉理论的构建。项目组提出了“营卫承制调平”的络脉生理特征和络虚不荣损伤机制的学说,并以“搜剔疏通”为核心治则,创发了干预心梗、脑梗、糖尿病三大重大疾病,创造了调心律、抗心衰、降血糖的有效新药。通心络有多环节、多重保护的功效,实现了中医药治疗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的理论和临床的重大突破。

体质研究也是“973”在研课题之一,其方法上仍以调查法和临床辨识为主,年内所发表论著的创新处主要表现为:①提升辨证论治、辨证分型识辨的精确性。②深化人群体质与亚健康相关性的把握,例如失眠与体质研究等。③体质的规范化研究。由于认识到一些新的差异性因素,如心理因素等,使体质分型标准更加明细。

以上内容有属于“973”项目的课题,都以突出科学目标和切入点有创意见称,既体现了“973”的带动性,又展现了科研团队、人才群落建设的发展。

近年关于五运六气方面论文和著作逐渐增多,其学术价值的阐述日趋深入。2011年《中华医史杂志》发表了有关五运六气背景与发生的论述,具有辨章学术、考证源流的旨意。

辨证论治是中医理论体系的特色,也是永恒的论题,既包括对病证辨证论治的学术发展,也包括对辨证论治自身理论的研究。一年来发表论文的创新之处在于:一是重视以病机为核心建立辨证论治新体系;二是辨证论治与数学模型方法、动物模型方法相结合;三是向难治疾病领域探索,如自身免疫性疾病、肾病等。对各种病证舌诊、脉诊富有报道,其进展表现在研究方法和分析思路的提升,例如对原发性肺癌患者舌象特征参数与生命质量量表相关性分析、建立实验脉学、探讨“脉症顺逆”和“脉症从舍”等具体问题。这也是中医学基础研究向临床需求聚焦的体现。

(孟庆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