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国医大师——张镜人

发布者:年鉴网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646

张镜人

19236月~20096月)


19831988卷《中医年鉴》编委

19891996卷《中国中医药年鉴》编委

19972000卷《中国中医药年鉴》顾问


2009年,首届国医大师


张镜人(男,汉族)于1942 6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中医内科专家,他不仅擅治发热性疾病,而且对内科杂病及疑难疾患,如眩晕症、冠心病、心肌炎、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慢性肾炎、尿毒症、皮肌炎、红斑狼疮、多发性骨髓瘤、口腔粘膜病的多发性口腔、扁平苔癣、白斑等,均有丰富的辨证论治经验,特别是对临床常见的慢性萎缩性胃炎和慢性肾功能衰竭,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深受中医同道的爱戴与尊重,被香港报刊誉为“沪上中医第一人”。发表科研论文108篇,主编及参编著作有《中华名中医治病囊秘张镜人》《辞海·中医学科》等20部,曾获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成果奖。张镜人历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暨中医气血理论研究室主任、上海医科大学教授、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顾问。全国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理事长、顾问。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顾问;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上海市中医药情报研究所顾问等职。曾任全国政协第七、八届委员会委员、政协上海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民盟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简历:

19236月,出生于上海中医世家,为张氏内科第十二代传人。

1945年,独立挂牌应诊。

1954年,出任上海市卫生局医疗预防处中医科副科长。

1990年,成为全国首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1991年,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94年,获“上海市名中医”。

2004年,成立"张镜人首席名老中医工作室。

2005年,担任广州海军医院的胃肠顾问。

2007年,带领林烽教授研究口臭专题,研究出 “双清平衡免疫疗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