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国医大师——强巴赤列

发布者:年鉴网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263

强巴赤列

192912月~20112月)


19851988卷《中医年鉴》编委

19892000卷《中国中医药年鉴》编委

20012002卷《中国中医药年鉴》顾问

20032010卷《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顾问


2009年,首届国医大师


强巴赤列(男,藏族)于1947年起从事藏医临床工作。编写有关藏医藏药和天文历算方面论文80余篇,论著8部,教科书13种。尤其是他主持编写的《四部医典彩色挂图全集》(藏汉、藏英版)被誉为国内藏医界第一部教学彩色挂图。他的《历代藏医名人传略》《四部医典形象论集》为藏医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分别获1991年中国医史文献图书评比优秀奖和金奖。对《时轮历精要》作了认真细致的修订,编写了《西藏天文历算学简史及气象经验》《几年来的历算工作总结》。他将罗睢盘应用于日月食预报和天气预报,扩充了传统内容,提高了预报的准确性,出版了著作《四部医典80幅彩色挂图释难蓝琉璃之光》,被业内人士称为二十一世纪藏医论著的里程碑。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自治区名藏医,有突出贡献的国家级专家。曾任中国科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科协主席、自治区藏医院院长、西藏藏医学院名誉院长、西藏藏医学会和西藏天文历算学会会长、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西藏中藏医学会会长、中华民族医药学会名誉会长。第六、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传统卷编辑委员会顾问、《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藏医分卷》副总编、《中国医学通史》编审委员、《中医年鉴》编委、《西藏历算学总汇》主编。

强巴赤列是我国著名的藏医药及天文历算学家。


[]简历:

192912月,出生于西藏拉萨。

19341942年,布达拉宫文化学校就读。

19421953年,门孜康学习,攻读博士。

19531961年,西藏自治区团委办公室主任。

19611996年,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名誉院长。

19901995年,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中国科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