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发布者:年鉴网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179

一、学术会议

 ▲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518—20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江苏省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共同承办了本次会议召开。大会围绕“基于本职、携手临床、服务患者”的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医院药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探索新时代药学服务开展模式和发展方向,提高药学服务水平,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来自全国各地400多名药学工作者参加了学术交流。

在会议的学术交流中,专家对中药炮制的意义和化学变化、中药药源性肝损伤评价与风险防控、中药鉴别思维方法及痛点分析、中药与中医的关系、中药注射剂用药效益及风险评价、新形势下医院药学学科建设、中药临床评价方法、手机APP模式在中药调剂和煎药中的应用、药物经济学与合理用药、中药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经验等专题作了12场主题报告。对医院药学发展、互联网+在中药煎药管理与质量控制的应用与实践、药师门诊的开设等当今热点问题进行了座谈与交流。

 ▲第三届中国扁鹊暨燕赵名医学术思想研讨会在邢台召开519—20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河北省中医药学会和河北省科协中医药医联体承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中医药传承发展河北论坛、第三届中国扁鹊暨燕赵名医学术思想研讨会‘一带一路’首届中华扁鹊中医药国际合作论坛”会议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及美国的中医药代表450多人参加了论坛。

会议进行了4个议程:一是开幕式,大力支持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努力挖掘与传承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大力弘扬扁鹊等中医先贤的宝贵学术思想,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二是主旨学术报告,路喜善作《路志正教授学术思想与从医经历》、国医大师李佃贵作《扁鹊思想对“浊毒理论”构建的启发和重新认识中医史的传统观点》、中国科学院李伯聪作《重新认识中医史的一个传统观点》的专题报告;三是祭拜了医祖扁鹊;四是举办了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与图片展。

 ▲2018卷《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编委会暨撰稿人会议在上海举行615日,2018卷《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以下简称《年鉴》)编委会暨撰稿人会议举行。会议由《年鉴》主编、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主持。《年鉴》编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年鉴》副主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年鉴》原主编施杞、严世芸,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陈闵梁,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中医药传承发展处处长王庆华,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王键,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范永升,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蔡宝昌,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瑞辉,以及来自全国30多个中医药院校、医疗科研单位的90多位编委、撰稿人及学科编辑参加会议。

曹锡康开幕词指出,《年鉴》是一部全面反映每年度我国中医药成就和学术进展的综合性、资料性工具书,也是一部属于国家历史档案性质的工具书,具有重要的传世价值和学术影响。希望全体与会人员围绕新形势下《年鉴》的发展与改革展开深入的研讨,进一步提高编纂质量和水平。王庆华代表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指出,《年鉴》作为一个权威的学术平台,对于推动上海、以及全国中医药各个领域的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李昱指出,30多年以来,《年鉴》取得了丰硕成果,体现了资政、存史及育人的重要作用,凝聚了历届编委、编辑和撰稿人的智慧和心血,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年鉴》的创始和承办单位,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了全面的支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继续做好相关指导工作,整合资源,团结一心,助推《年鉴》走向蓬勃发展的明天。《年鉴》编辑部主任黄燕汇报了2018卷《年鉴》的编纂工作。上海辞书出版社副总编陈闵梁介绍了《年鉴》出版发行情况。

编委代表、广州中医药大学罗颂平教授,撰稿人代表、陕西中医药大学邢玉瑞教授,《年鉴》编辑部学科编辑代表徐丽莉副研究员等,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会上,为第九届《年鉴》编辑委员会委员、撰稿人代表颁发了聘书。

下午的研讨会由王键教授主持,编委及撰稿人集思广益,为打造《年鉴》的学术品牌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年鉴》编排、内容、选题和出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王键从《年鉴》编纂工作的学术性、全面性、前沿性、权威性及价值性等方面,提出了独到见解。

 ▲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2018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622—24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承办,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龙岗区中医院协办了本次会议召开。原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佘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于生龙,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逵,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主任委员温建民,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黄枢,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顾问刁本恕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温建民作了《外治技术及药物专家共识研制路径》、刘长信作了《宫廷一罐通治疗腰椎管狭窄症的体会》、陈秀华作了《针灸在痛证的临床应用》、葛湄菲作了《三字经流派小儿推拿学术特点与临床应用》、何顺峰作了《艾灸之火可以燎原》的主题报告。

 ▲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721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本次会议召开。经过42年的发展,针刀医学已经逐步走出国门,在国际上获得了一定的影响力。目前,全国共有24各省、直辖市成立了针刀医学地方分会(不含港澳台),在全国开展了50余期针刀医学培训班。全国22所高等中医药院校开设了针刀医学选修或必修课程,北京等地已开始招收针刀医学专业本科生。而针刀治疗器具已发展至298种形态,技术发展至28个种类。722日加拿大针刀学会将成立,而墨西哥、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已经成立了针刀学会,针刀医学已经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会议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针刀医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老年病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哈尔滨举行810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辽宁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承办了本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30多位专家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大家围绕“中医老年病诊疗-科研-教学的关键问题”发表专题讲座,分享老年医学的中医临床研究成果,同时探讨老年人群的中医特色诊疗及中医老年病学教材使用与课堂教学。对“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现状及发展进行了探讨和实地考察。

 ▲中华中医药学会免疫学分会第四次学术交流会暨免疫学疾病及其转化医学研修班在广州召开818—19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免疫学分会和广东省中医院共同承办的本次大会召开。本次会议以“立足免疫学学术前沿、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围绕免疫学研究前沿进展以及免疫相关疾病的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临床与基础研究而展开交流。会议邀请国内外免疫学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及免疫学分会专家作学术报告,并组织青年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会议以免疫学研究为切入点,突出中医传承与创新,研讨了中医药防治银屑病、非小细胞肺癌、重大疑难病等疾病的免疫学研究最新进展,展示了大数据、蛋白芯片技术、代谢组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技术在免疫性疾病中的最新发现和应用前景,探讨了中药来源的西药和中药多糖的开发应用思路,在免疫学前沿技术和中医药研究上实现了高层次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推动了中医药免疫学学术的发展。

 ▲2018全国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发展南京论坛暨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传承分会在南京成立831日—91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学会、南京市中医院共同承办的本次会议召开,有来全国各地500多位委员候选人和论坛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选举成立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传承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举办了2018全国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发展南京论坛,设置主题论坛会场和内科流派、骨伤与外科流派、妇科与儿科流派、针灸与推拿流派、金陵医派、青年与优才六个分论坛会场。本次论坛是对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研究与创新发展的一次全面展示和总结,必将对今后中医药学术流派的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中华中医药学会编辑出版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会议在西安召开97—9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编辑出版分会、中医杂志社联合承办了本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选人及专家1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学术交流环节,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峥作了“科技核心期刊的遴选与管理”的学术报告,《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冷怀明、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秘书黄朝卿、中国知网生命科技与环境知识管理公司期刊合作部主任闫建立、新乡医学院期刊社社长刘雪立、《ChineseJournalofMedicine》名誉总编辑照日格图分别就医学期刊编辑伦理素养与社会责任、步长制药中药科技产品-产学研的品牌发展之路、大数据视域下科技期刊的引领与服务作用、科技期刊研究的几点体会、国际医学期刊对稿件的审阅处理过程及国际报道指南简介作了专题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必将对今后中医药期刊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学分会全国第九次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会议银川召开914—16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学分会、宁夏中医药学会、宁夏中医药学会疼痛学专业委员会、宁夏第三人民医院承办的本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486名委员及业内专家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会议按照《中华中医药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疼痛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学术交流会上,中西医疼痛领域的专家,围绕中医药防治疼痛、中西医特色疼痛诊疗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新技术,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疼痛学分会还举办了“三全循法针刀、微镰刀”专题公益培训班。

 ▲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第24次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会议在深圳召开1011—14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及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深圳市中医院承办的本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国的委员候选人及专家10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700多篇。

学术交流环节,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刘大新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阮岩教授和王士贞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熊大经教授分别做了大会主题报告,郭兆刚教授等100多位专家就耳鸣眩晕疾病、嗓音疾病、变应性鼻炎、中医外治技术、耳科疾病、鼻部疾病、咽喉口腔疾病等专题作了100多场专题报告。

 ▲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第十五次学术年会在天津召开1012—14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长征医院)承办、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科分会协办的本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600多位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皮肤科专家出席了会议。本次年会秉承“传承、创新、特色、融合”的宗旨,围绕中医优势病种治疗、中医特色疗法、名老中医经验传承、中医经典与临床、中医美容、学科发展等专题,设立了大会特邀演讲及青年论坛、经方论坛、古今中西会诊、名老中医、中医美容、特色疗法、中医护理等26个专场及看图识病识药大赛等,为广大皮肤科同仁打造了一场中医特色的学术盛宴。

著名皮肤科名老中医王玉玺、艾儒棣、邓丙戌、徐宜厚以及著名皮肤科专家涂平、孙建方、李博鑑、陈达灿参加了大会并为与会者做了精彩演讲。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第三十五次学术大会暨换届选举会议在太原召开1019—21,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西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山西省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会议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台湾地区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学术大会以“传承发展创新,守护儿童健康”为主题,包含名医经验、小儿肺脾心肝疾病证治、儿科外治法、儿科中药新药研发、学科建设、科研课题申报等丰富内容,并设1个主会场、6个分会场,40余位全国知名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充分展现了近年来中医儿科的研究水平和学术动态,学术气氛活跃,学习热情高涨、学习内容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必将对今后中医儿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优才论坛在成都举行113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本次论坛,主题为传承经典、助力成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张欣霞副司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王国辰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医大师廖品正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余曙光校长、彭成副校长,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米银军副局长,四川省中医药学会杨殿兴会长,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谢春光院长、常德贵书记,一~四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首批全国优秀中医基础人才及各省级优才约300余人出席论坛。第四批全国中医优秀临床人才和全国中医优秀基础人才共34位优才分别在4个分论坛进行了学术交流。

论坛期间,中华中医药学会与成都中医药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在道地药材人才培养、中医药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联合举办大型国际国内会议,加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共同努力。

 ▲中华中医药学会护理分会第十六次学术交流会在广州召开118—9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护理分会、广东省中医院承办,天使在线(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本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国各地739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以“传承、创新、引领、共赢”为主题,围绕护理领域改革与创新、中医护理专科建设、中医医院新入职护士培训以及APN的培养与认证、循证护理、护理大数据、延续护理、护理质量提升、护理科研、护理科普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演讲。同时,会议设立了专家面对面、圆桌会议、论文交流、壁报展示、中医护理技术体验等环节,促进专家与代表的交流与讨论。

 ▲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健康产业发展黄河论坛在开封召开1110—11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开封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中医药学会、开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邯郸市馆陶县人民政府、开封市中医院、开封市全民健康促进会承办的本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近6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中国中医药协会会长房书亭,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副秘书长曹洪欣,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重刚,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高建军,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刘述荣及开封市卫计委党组书记张栋梁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论坛上,国医大师张学文、李佃贵,知名专家刘保延、曹洪欣、庞国明、李盛华、孙晓生、杨志敏等14位专家分别就中医药传承创新、健康产业发展做了专题学术报告。李显筑等16位中医药传承创新及中医药健康旅游健康产业发展方面的专家面对面开展了圆桌论坛。

 ▲首届“大美中医•大师论坛”在上海举行1115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承办,国药集团中国中药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本次论坛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医政司副司长陆建伟、科技司副司长周杰,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苏志,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主任张怀琼等领导,3位院士、13位国医大师、19位全国名中医以及近100位国内外资深专家参加论坛。

论坛期间,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科学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作《一带一路和中医进一步走向世界》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琦,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新陆分别从文化角度阐述了中医之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黄璐琦,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其广分别从中医药科技角度阐释了中医之美。全国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严世芸,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江晓原,香港浸会大学教授赵中振等多位资深专家也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集中展示中医药在思想、品格、技艺等方面汇聚之美。

挖掘中医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积淀的美学内涵,领略中医药的文化内涵,加深现代人对传统医药文化的理解,是中华中医药学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的重要举措。

 ▲中华中医药学会翻译分会2018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1122—24,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翻译分会、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承办的本次会议召开。

会中,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李文中教授、浙江大学吴宗杰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韩丑萍副教授分别作了《平行语料库翻译研究与局部语法》《作为话语的中医语言分析》《WHO中医药核心术语英译实践法》的专题讲座,会议还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

 ▲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九次治未病及亚健康防治论坛在北京召开1124—25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承办,北京市中和亚健康科学研究院、北京三和同舟会议会展有限公司协办的本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治未病、亚健康学专家、学者200多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以“智慧中医健康中国”为主题,围绕亚健康新学术动态、智慧中医、亚健康服务模式、亚健康诊断标准和中医药干预评价体系建立、亚健康服务规范等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会议在北京召开1124—25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承办的本次会议召开,同期举行了董建华院士学术传承研讨会。大会收到论文70余篇,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代表参加,围绕中医内科重大疾病防治、优势病种诊疗、优秀成果转化、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进行高水平的交流与研讨,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传承、创新、发展”的主题,与会代表均表示受益匪浅。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第七届委员会。2018年恰逢董建华院士诞辰100周年,分会召开了董建华学术传承研讨会,纪念和追思董建华为中医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第五届岐黄论坛在北京举行1125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本次论坛举行。论坛以“传承创新发展,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邀请国医大师、院士以及来自中医药领域的2500多位专家参加会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曹正逵等出席。

开幕式上,为2018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奖、优秀人才奖颁奖,为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2017年优秀中医药健康文化作品颁发证书。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国医大师熊继柏、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王一方等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管理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1130日—121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管理分会、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承办的本次年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学术交流期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综合处处长孙晓明、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JCI首席顾问兼大中华区咨询主任刘继兰、上海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主任张怀琼、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总会计师刘雅娟、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江蒙喜、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质量控制办公室主任刘俊志、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院长肖臻、甘肃省中医院院长李盛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医院管理研究室处长鲁喦分别作了《学习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推进中医药系统扶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下的院长角色和职责》《大数据下的医院发展》《上海中医医院医联体建设有关情况介绍》《精细管理高效运营》《构建医院内部评价体系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医联体建设背景下三级医院如何定位和发展》《国际标准中医实践龙华实现》《中医骨伤学术流派发展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基于医疗成果的绩效考核体系》的专题报告。

 ▲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流派传承创新共同体在上海成立127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承办的本次成立会议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及新加坡等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大会以“中医儿科流派传承发展创新”为主题,以“增强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宗旨,以“提高临床疗效”为核心,包含名医经验、各地学术流派传承与发展特点、各地流派特色疗法的传承与应用等内容,共设1个主会场、1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知名专家围绕中医儿科流派传承与创新、中医儿科流派特色疗法等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大会的成功举办,将凸显了海派中医儿科流派学术整体实力和全国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海派中医儿科流派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华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分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在成都举行128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分会承办的本次年会召开。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就民间对科学研究和临床应用价值的中医药文献、秘方、验方、诊疗方法及技术进行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不仅有传统中医中药,还有彝医、彝技、彝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通过学术分享与交流,有利于发现、挖掘、整理和传承散在民间的祖传秘方和技术,发扬民间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中医诊疗效果,培养民间中医药传承人才,打造民间中医药人才群体,宣传民间中医药特色文化,扩大民间中医药辐射影响,整合民间中医药传承资源,创新民间中医药发展机制。

 ▲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会议在北京召开1214—15,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承办的本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以“学术引领时代,智能助推发展”为主题,设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20多位全国知名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血脂异常、代谢综合征、介入心脏病等心血管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防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有力地促进了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的临床和科研学术水平。

 ▲第十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在山东举办1222日,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国医大师王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德权、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王玲玲、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巡视员黄运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李国琳、江苏省中医药学会会长陈亦江、山东省聊城市副市长马丽红、山东省文化馆馆长王衍良、山东省聊城市旅发委主任刘光辉、东阿县委书记雷霞、东阿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广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000名中医药专家参加了会议。

本次活动以文化自信与膏方治未病为主题,分别举行了2018年第十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和全国中医院院长膏方治未病健康管理论坛。11位专家就膏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等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