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韦贵康:调骨基本十法

发布者:年鉴网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1978


1

单人旋转整复法


    多用于颈椎上段。以颈1 横突偏右为例,患者取矮端坐位,颈前屈35°、左偏35°、右侧旋转45° ;医者站于患者背后,左手拇指触及偏移横突固定之,余四指置于患者右侧头颈部或枕部,右手扶持患者左面部,在右手向右后方旋转的瞬间,左手拇指将横突轻推向患者左侧,听到“咔”的一声,左手拇指下有轻度移动感,触之平复或改善,手法告毕。





2

角度复位法


    多用于颈椎中段。以颈4 棘突偏右为例,患者取矮端坐位,患者头部前屈40°、左侧屈40°、右侧旋转45° ;医者站于患者背后,左手拇指触及偏移棘突右侧固定之,右手拇指与其余四指相对置于患者下颌部,右手拇指与其余四指同时用力向上方旋转,左手拇指稍用力向左下推按,听到“咔”的一声,拇指下有轻度移动感,触之平复或改善,手法告毕。




3

坐位侧旋提推法


    多用于颈椎下段。以颈6棘突偏右为例,患者取矮端坐位,颈部稍前屈位;医者站于患者背后,右手拇指触及颈6 棘突右侧并固定之,左手扶持患者下颌,使头转向左侧45°向上轻轻提牵,同时右手拇指迅速用力向左轻推,听到“咔”的一声,拇指下有轻移动感,触之平复或改善,手法告毕。


  



4

膝顶复位法


   适用于胸椎上段后关节紊乱。患者端坐低凳上,双手自然垂放;医者双手自患者两肩至腋窝抓紧,嘱患者略后仰,背靠医者右膝前,头置于医者右膝,医者上身略前俯,右膝顶住患椎棘突,嘱患者深吸气后于呼气时双手用力往后下方压,右膝同时往上顶推,听到“咯”的一声,手法告毕。

  





5

加压抱头复位法


    适用于胸椎多发性小关节紊乱症。患者取站立位,医者将毛巾折叠成厚度3cm的加压垫,放置在错位胸椎节段上,患者十指交叉,双手抱头,医者双手绕过患者肩臂,用力向上提拉患者,听到“咯噔”一声,复位完毕。



6

双连椅旋转复位法


   适用于一般腰椎间盘突出症,对棘突偏歪者更为适用。患者坐在特制的双连椅的前椅上,医者坐在患者身后的后椅上。首先定位,以腰4棘突偏右为例。医者一手拇指置于腰4 棘突右侧,一手从患者腋下前伸,掌部压于患者颈肩部扶持;然后医者使患者前屈60°~90°,向同侧侧偏45°,在拇指推挤棘突向对侧外上方的同时,另一手向后稍上方旋转,听到“咯”的一声,触之平复或好转,手法告毕。

  



7

斜扳整复法


   适用于一般腰椎小关节紊乱。患者侧卧床上,位于上位的膝、髋关节屈曲80°,下位上肢伸直位。医者一手握住患者上臂,前臂上部按压患者同侧肩部,另一前臂上部置于患者臀部后外缘,两手按压,方向相反,力量相等,推拉侧扳,注意两个力的交叉点在患椎上,当遇到阻力推不动时,突然加推拉力,听到“咯”的一声;然后嘱患者改另一侧卧位,按照上述操作方法推拉侧扳,手法告毕。




8

单髋过屈复位法


   适用于骶髂关节前错位。以右侧为例,患者仰卧,右下肢靠床沿,医者站立于患者右侧,左手扶右膝按压于患者伸直的右膝关节前侧,右手握患者右踝,半屈曲髋膝关节,推向对侧季肋部或同侧季肋部外侧(以免损伤同侧肋部),听到复位声或手下有复位感,揉按局部,手法告毕。


  



9

单髋过伸复位法


   适用于骶髂关节后错位。以左侧为例,患者俯卧,患侧靠床沿,医者站于患者左侧,左手掌根(或肘)按压左侧骶髂关节处,右手托起左膝上部,先缓缓旋转患肢3~5 次,再用力上提大腿过伸,同时左手(或肘)用力下压,两手向相反方向扳按,听到复位响声或手下有复位感,揉按局部,手法告毕。


  



10

侧卧挤压法


   多用于产后损伤性腰腿痛、耻骨联合分离者。患者取侧卧位,下位的髋膝关节微屈曲,上位的髋膝关节屈曲;第一助手握持患者上位的踝关节,第二助手扶住患者肩部;医者站于床边,双手置患者上位的臀部外侧,嘱第一助手反复伸屈髋、膝关节,同时医者双手用力下压,操作数遍。对侧按此方法步骤同样操作数遍。最后嘱患者双手抱住下肢极度屈曲,医者协助做起伏动作,手法告毕。


专家简介

   韦贵康教授,国医大师,1938年10月出生,1964年毕业于河南平乐正骨学院,随即分配到广西中医学院(2012年改为广西中医药大学)工作至今。曾先后仼广西中医学院笫二附属医院院长、广西中医学院院长、骨伤科研究所所长。工作期间先后到天津、北京、上海进修达2年之久。现为广西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后导师。

载自《中医出版》2020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