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卷《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选条会议召开

发布者:年鉴网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689

2021卷《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以下简称《年鉴》)选条工作从202011月启动,并于202115-8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召开《年鉴》选条会议。


15日参加会议有陶建生教授、梁尚华教授、朱邦贤教授、张如青教授,以及全体《年鉴》编辑部的学科编辑。会议就名医经验、妇科、儿科、外科、骨伤科、五官科、养生与康复、传染科、针灸、气功、推拿、医史文献、方剂研究、民族医药、中药理论、国外中医药、护理、教学与科研等栏目进行了讨论。



陶建生教授为《年鉴》中药、方剂、中药理论及民族医药栏目的选条把关,并提出中药资源栏目应注重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相关内容,中药质量评价栏目应增加相关评价方法,以及中药药理栏目需主要选择与临床应用有关联的中药。



朱邦贤教授和张如青教授就名医经验、医史文献等栏目提出宝贵建议,认为栏目应突出名医风采,要注重临床成就与学术贡献。联系今年刚刚修订的《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朱教授指出今后《年鉴》在疾病名称方面,也可逐步进行相关尝试。



梁尚华教授提出,《年鉴》要收载每年度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既要保留传统栏目,也要把握年度内突发的问题。尤应注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条目,以往属传染病栏目,而本年度,护理、内科、中药药理、针灸、名医经验、教学与科研等栏目均有涉及,在撰写中要注意避免内容交叉。



18日上午,余小萍教授参加《年鉴》内科、中医基础理论、肿瘤科栏目的选条工作。余教授提出内科、中基栏目选条的相关建议,强调临床疾病和栏目选条之间的联系,并特别关注肿瘤科具体条目的内涵与界定,帮助完善本年度的条目。



在各位编委及撰稿老师的大力支持下,经与学科编辑共同斟酌并商定具体条目名称、讨论撰写内容,2021卷《年鉴》选条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力争使《年鉴》能真实、客观、全面记载并基本覆盖年度研究热点。《年鉴》将进入下一阶段的撰写工作。


《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编辑部

2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