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长论坛

发布者:年鉴网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116


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保障新体系

 ——关于中西医并重的几点思考


 徐建光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西医并重一直是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方针,党中央在对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中,再次强调中西医并重,内涵深刻、意义深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坚持中西医并重, 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疗体系重要标志;中西医并重,需要观念的转变、制度的创新;中西医并重,需要中西医双管齐下、并驾齐驱;中西医并重,将会带给百姓健康“双保险”、给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带来更好的获得感。

 贯彻落实好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方针, 应将坚持中西医并重的理念要求放在国家战略的层面上进行布局和谋划,远近结合、综合施策,将中西医并重的政策措施贯穿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始终、融入健康中国建设方方面面, 传承发展好中医药事业,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高做贡献。贯彻落实中西医并重,应该中西医齐头并进,更应遵循中医发展规律, 积极创造条件为中医药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这里,我想谈以下几点思考:

一、转变观念,建立中西医并重新理念

 预防、治疗、康复是医疗服务的重要环节,三者不可偏颇。然而目前,在观念上普遍存在着重治疗轻预防和康复的倾向,而中医则在这两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 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灿烂瑰宝, 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其在发展过程当中所形成的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防治观,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不仅对健康中国建设目标的实现, 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对现代医学发展,也必将产生重要影响。中西医两者独立的医学体系并存于当下,且各具基础,应该作为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一体两翼, 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平等、同步发展,这应该成为全社会共识及行动指引。

二、转变职能,建立中西医并重新规范

 管理体制是贯彻落实卫生政策工作方针的重要组织保障, 在管理制度的顶层设计上是否能考虑建立中医和西医两个相对独立的管理体系, 把中医药管理体制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西医并重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前提。一方面从国家层面对中医药管理体制进行优化、功能进行强化;另一方面,更要明确各级行政部门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制具体要求, 对个别地区中医管理体制弱化的问题要及时纠正。中医药管理体制建设应纳入各级政府重要职责。

三、改革创新,建立中西医并重新制度

 各地应进一步强化对中西医并重方针的认识, 把中医药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在政府投入方面, 中西医应均衡对待,一视同仁。希望充分遵循中医发展规律及现实发展基础,在政府专项经费投入、医保支付政策、中医服务价格调整、中医机构与人员评价考核机制等方面制度安排上,形成对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有力支撑。例如,在政府财政预算中设立中医药专项, 对中医医疗机构运行和中医药服务提供、中医特色诊疗技术传承、中医特殊人才培养等予以重点支持保障;又如,将中医药服务, 特别是中医药门诊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等。事实上,在预防、治疗、康复的全链条中, 只要在预防上稍稍增加些投入,就会让老百姓少生病、从而增加健康获得感, 而相应减少的后期治疗和康复的费用,不但不会增加全链条的投入,还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还要切实将中医药传承发展纳入对各级政府的监督考核范围,确保中医药发展政策措施落地。

四、加强保障,建立中西医并重服务新体系

 中医药服务体系是中医药作用发挥的基础, 但目前在卫生健康体系整体框架下,中医药服务提供主体能级仍较低。以上海为例,根据2018 年卫生健康统计数据,上海中医医疗机构床位数占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比例只有7.22%,中医执业医师占全市执业医师总数的比例只有12.75%, 这与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需求之间存在非常大的差距。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前提应先切实强化对中医药服务体系倾斜支持,在中医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建设、中医药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与足够保障,并完善政策机制,支持促进中医药服务。

 同时,创造条件,整合社会多方资源为中医所用, 将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技能作为普及健康生活、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的重要内容进行传播和利用。在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中,政府要搭好平台、创造条件、完善机制, 实现中西医相关的资源对接、协同发展。

 新时期健康中国建设对中医药传承发展提出了更高定位和发展目标, 进一步落实中西医并重工作方针成为更加紧迫的任务,在此基础上,同时结合国家中医药工作大会的筹备召开及传承发展中医药工作文件的制订,在下一步具体推进落实中,建议参照《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组织实施“传承发展中医药行动计划”,成立由国家分管领导牵头的推进委员会,统筹推进组织实施、考核等相关工作,建立相对稳定的考核体系, 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中,以行动计划作为引领和带动,真正落实中西医并重工作方针。

 转载自《上海中医药报》2019-11-22(第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