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报社论:坚定走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路——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

发布者:年鉴网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271


20206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要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建设一批科研支撑平台,改革完善中药审评审批机制,促进中药新药研发和产业发展。要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中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要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要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全行业为之振奋。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深刻认识中医药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深刻认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的重要遵循,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年来,中医药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中医药抗疫经验、成果,科学总结和评估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积极探索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不断提升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中医药主动参与各地突发聚集性、散发性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在北京、在辽宁、在云南……哪里疫情复燃,哪里就有中医人的身影。各地建立起中医药参与的应急防控指挥和救治工作机制,中医专家编入医疗救治组,与西医专家优势互补、协同作战,为战胜疫情持续发力。

 

准确把握中医药规律特点,推进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我们当前的重任。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时代生命活力。面对常见病、多发病、重大疑难疾病和新发传染病防治需求,坚持“传承师古不泥古、创新发展不离宗”,在注重吸收同时代科技文明成果、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基础上,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守中医内涵规律之正,创服务当代临床防病治病需求之新,不断提升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的时代应用价值与活力,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科学总结评估中医药临床疗效,特别是新冠肺炎治疗效果,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是我们当下的重要课题。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此次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时又提出 “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这就要求我们围绕中医理论、中药创新、中医药疗效评价等重点领域,建强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完善疗效评价方法,选准突破口和重点病种,组织大团队,开展大协作,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拿出高质量证据,阐明和揭示中医药作用原理和疗效机制。

 

当前,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站在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总结中医药抗疫经验,推动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为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载自《中华中医药学会》202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