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西医远赴成都拜师四川名中医熊大经 中医传承又开新天地

发布者:年鉴网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655

   6月16日,四川省十大名中医、成都中医药大学著名教授、《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编委熊大经教授学术经验继承拜师仪式在成都举行,熊大经教授正式接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薛明为徒。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成都中医药大学书记刘毅,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成,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谢春光、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田理、上海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邓亚新等领导出席见证。

  

    熊大经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中医耳鼻咽喉科专家,1970年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现成都中医药大学),熊老长期坚持临床实践,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以临床为根本,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并根据其祖传秘方主持研制了国家基本药物鼻窦炎口服液。

  

 

   

拜师仪式开始前,熊大经教授用文言文形式详细讲述“师”“徒”的辩证关系,充分彰显了一位中医大家对传统中医的情有独钟,同时寄望薛明徒弟在以后系统学习中医时,中西结合、补短取长、再铸辉煌。

实际上,薛明教授与熊大经教授的渊源要追溯到20年前,“2001年的时候,上海市卫计委发现上海中医专科的临床人才非常缺少,而中医的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医师数量只有个位数,所以要举办一个班,让西医也来学中医,卫健委在全国寻找名中医,熊大经教授因此成为我的导师。”薛明说,2002年她到成都跟随熊大经教授学习,经过一段时间学习中医,西医出身的她回到上海开始运用中医知识,带动科室共同在临床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但是在临床工作中,感觉自己毕竟不是中医出身,基础相对比较薄弱,我觉得还是要再进一步学习,所以有了拜师的意愿,在各方的支持下,这次能够达成这个意愿来成都拜熊老师为师,真的非常的荣幸。”

   

拜师仪式上,薛明三叩头跪拜熊大经教授及夫人亓鲁光教授,正式成为熊大经教授的学术经验传承人。 


转载自《成都商报四川名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