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卷《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选条会议召开

发布者:年鉴网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278


2022卷《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选条工作于2021年11月启动。2022年1月4—10日,《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编辑部组织召开了四次选条工作会议,邀请中医药相关学术领域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吴志新老师予以指导。

  







选条工作开始



选条是编纂工作的基础,旨在反映中医药的学术研究进展,聚焦中医药领域热点研究及高质量成果,为整个编纂工作打下坚实的学术基础。


选条会议之前,编辑部开展了几项系统梳理工作,一是结合历年选条情况,从100余份核心期刊中整理2021年度的中医药学术热点,二是对学术热点进行详细分类,统计相应主题的国家级课题资助情况,三是与编委及撰稿人沟通并初步商议选条参考依据和价值。







1月4日下午




1月4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朱邦贤教授、党总支书记吴志新参加选条会议。会议就妇科、儿科、外科、骨伤科、教学与科研、养生与康复等条目进行了讨论。


编委朱邦贤教授对选条梳理情况表示赞同,对部分条目提出整合意见。此外,专门就中医药国际化标准化工作予以总结。2021年,我国大力推进国家标准制修订,完成19项中医国家标准发布和11项国家标准计划立项,推进中医药标准引领、学术传承,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1月6日上午




1月6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陶建生教授、科技人文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吴志新参加选条会议。会议就中药、方剂研究、民族医药等条目进行了讨论。


编委陶建生教授认可选条整理工作,并就注重最新科研进展,调整相关条目数量,界定条目内涵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







1月7日上午




1月7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余小萍教授参加选条会议。会议就中医基础理论、名医经验、内科、五官科、传染科等条目进行了讨论。


编委余小萍教授就选条的调整与精简,国家级研究课题的研析,研究热点问题的追踪等给予指导意见。







1月10日下午




1月10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张如青教授参加选条会议。会议就中医医史文献、针灸、推拿、肿瘤、气功、国外中医药、护理等条目进行了讨论。


编委张如青教授就精选选条题目,提高参考文献质量,加强概述阐述等方面予以指导。





选条会议过程中,专家们还就《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的整体编撰、发行和出版等工作给予指导意见。吴志新书记表示,选条工作的顺利完成,为2022卷《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整体编纂工作打下坚实的学术基础,希望编辑部再接再厉,为打造全国唯一的中医药学术年鉴精品而努力。2021年1月,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国地方志学会组织评审下,《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荣获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三等奖。


《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2022年迎来创刊四十周年。创刊至今,充分发挥了存史资政的意义和价值,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编辑部2022年1月11日